四月應關注的五大重點

Kristina Hooper
Chief Global Market Strategist

 

 

  • 經過第一季的股市波動後,第二季會是什麼景況?
  • 全球成長是我於四月關注的首要焦點,其次則是聯準會的動作。
  • 其他重點則是債務負擔能力、保護主義和科技產業。

 

全球主要已開發市場指數今年第一季以微幅下滑作收,主要新興市場指數則略為上揚,但這些數據顯示是股市震盪加速。另外,債市同樣大洗三溫暖,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從季初的2.41%一路上揚至2.94%,最終以2.74%作收1。展望第二季,我們須關注五大焦點。

 

 

  1. 全球成長
    在我近期的行程中,不斷聽到一個問題,就是最近全球股市疲軟是否暗示全球經濟成長將蒙上陰影。基本上,我認為儘管風險上升,但成長也將因此加速,此觀點受到多數主要經濟體近期的經濟數據支持,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調2018年全球成長預測,這也證實了我的想法。不過由於風險上升(詳見下述),我們仍須仔細追蹤經濟數據。


     
  2. 點陣圖升息的氛圍轉濃
    美國將發布三月就業報告,預期非農就業人口將大幅增加,失業率甚至可能再度下滑。但最重要的是,我認為平均時薪將上揚,若後續數據顯示薪資成長,可能促使聯準會(Fed)在今年升息超過三次。回顧聯準會三月公布經調整的利率意向點陣圖,其中顯示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2018年政策建議仍維持不變,而2019年政策建議則大幅調整。不過,如果今年某個時刻的經濟數據夠強勁,我認為FOMC會將今年的點陣圖調整為升息四次,而且此事發生的可能性很高。我們必須準備好面對市場對此產生的負面反應,尤其若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近期水準的情況下。


     
  3. 債務償還能力
    由於借款成本上升,債務逐漸成為消費者、企業和政府的一大隱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發布的《全球金融穩定度報告》已針對多個經濟體漸趨累積的債務提出警告2,美國去年的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5%,是所有工業化國家之最(日本除外),而且預計今年會繼續擴大3,讓美國各類政府債務情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占GDP的78%,淨額計算)雪上加霜。以目前而言,高達8%的美國政府收入用於償還債務,在債務持續增加的情況下,穆迪預估此比例在2027年前會上升至高達20.4%,更不用說利率仍會繼續上揚4。此外,美國公債的平均到期日落在六年內5,遠低於其他諸如英國的已開發國家,這表示多數美國殖利率較低的債券必須在未來5至10年內以更貴的債券交換,進一步推升未來利息成本。此問題並非美國獨有,任何經濟體只要調升利率,其債務人都可能受到負面影響。例如,加拿大屋主可能會面臨壓力,因為他們的可調整利率或短期固定利率房貸必須於未來十年內再融資。


     
  4. 保護主義延續
    中國上週末宣布針對128項進口自美國、總值約3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並於4月2日起實施,許多農產品都將受到影響。此外,美國總統川普週末亦再次將貿易協定議題綁定美墨邊境圍牆的興建,以此威脅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部分經濟學家至今仍小看關稅問題的嚴重性,但我持相反意見,保護主義的動作可能會在各界言詞激烈交鋒的情況下快速增加。同時,我們應仔細追蹤經濟政策不確定性指數,有趣的是,儘管去年大幅放鬆管制,但最近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仍上升,我認為這恐怕跟目前的保護主義熱潮脫不了關係。過去歷史顯示,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與企業支出呈負相關,所以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這個指標和企業的支出方案。

     
  5. 科技類股受挫
    科技類股在這幾年一直是股市報酬強勁的主要推手,但科技類股於三月下旬表現疲軟,拖累整體股市,侵蝕許多投資人原有的獲利。我認為此類股表現短期仍可能會落後,不過由於其基本面維持強勁,我依然對其抱持樂觀態度。根據FactSet Research Systems,科技類股第一季的年獲利成長預計達22.0%,是11大類股中的第三高。以產業而言,科技類股的七種產業預計都將呈現正向獲利成長,其中五種產業可望達到兩位數的成長。以2018年而言,科技類股的營收成長預料將是所有類股中的第二高6。法規的走向及其對營收的影響固然難以預期,但我認為法規應不會損害商業模式,而且科技公司未來仍是全球經濟的重要關鍵。

 

 

重點整理

總而言之,市場的三月風雲可能已經結束,但波動將持續下去。我基本上看好2018年全球成長情勢,但我們仍須注意重大風險是否造成影響,這種環境將有機會以更具吸引力的價格增加風險資產部位。同時,我認為持股必須盡可能多元,包括適量增加以往與股票和固定收益呈低相關的另類策略部位。

 

 

 

 

 

  1.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2. 資料來源:IMF全球金融穩定報告,2017年10月。
  3. 資料來源:美國國會預算局。
  4. 資料來源: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穩健的財務、經濟表現會抵銷疲弱的政府財政」,2018年2月。
  5. 資料來源:2018年OECD主權債務展望。
  6. 資料來源:FactSet Research Systems,2018年3月30日。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8-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