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不斷的新聞消息導致股市震盪

Kristina Hooper
Chief Global Market Strategist

 

 

重點摘要

  • 全球股市上週歷經震盪,好壞消息雙雙對市場造成影響。
  • 我們回顧上週關鍵事件,並預先檢視接下來走向為何。
  • 須銘記在心的是隨著利率走升,以及好壞參半的經濟數據發布,股票與固定收益市場很可能搖擺。

 

全球股市上週歷經震盪,好消息(正面盈餘與成長加速的其他跡象)與壞消息(擔憂保護主義行動可能減緩經濟成長)均對市場造成影響。我相信此番拉鋸在未來很可能持續,隨著新央行總裁上台,我也將密切關注本週會影響市場動向的消息。

 

 

上週關鍵事件

中國零售銷售改善:如我上週所說,中國1、2月份的零售銷售是必須觀察的重點,因為中國在第四季出現小幅放緩的跡象,幸運的是1、2月份的零售銷售的確優於12月,儘管表現仍不如去年的成長。由於一或兩個數據點顯然不足以觀察出趨勢,我們將持續密切追蹤此數據。

 

歐元區工業生產差強人意:歐元區1月份工業生產數據於上週發布,該月份下滑1%1,此數據遠低於預期,而且至少短暫否定了歐元區經濟成長加速的說法。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通膨數據較不令人意外,該數據顯示通膨放緩(數據為一年多以來新低),並支持歐洲央行認為通膨未有上揚趨勢的觀點。兩項數據皆表示歐洲央行沒有降低貨幣政策寬鬆程度的壓力。

 

美國通膨維持溫和—至少目前為止是如此:幾項重要的美國通膨數據同樣在上週發布,2月份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通膨溫和,同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也是如此,本消息是在2月份就業報告後發布,而該報告指出,平均時薪增加幅度不如預期。上週通膨報告的唯一意外之處是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的通膨預期指數,2月份數據表示,接下來一年的通膨預期小幅上升。雖然通膨預期仍維持溫和,但我相信通膨增幅會使企業擔憂價格上揚問題,不論是投入價格(可能因關稅而造成)或是薪資上升(如聯準會最新褐皮書所示,部分產業與地區正歷經此情況),我的預期是今年通膨將上揚,不過幅度不大
 

比特幣後繼無力:由於美國政府似乎將監管加密貨幣交易所,比特幣上週持續面臨壓力,日本已更嚴格監管此類交易所,這也同樣帶來壓力。我認為還有另一因素可能會使比特幣價格下滑,也就是恐慌指數(VIX),比特幣去年價格遽貶時VIX低,所以投機型投資人可能轉向比特幣,以「搶購」當時股市無法取得的快速價格變化,但現在我們面臨的是上上下下的「吉娃娃市場」,而且VIX已大幅上揚,因此股票、甚至是債券,可能得以提供投機型投資人足夠的價格變化,此類投資人因而避開加密貨幣投資,因為加密貨幣是G20財長會議討論議程之一,我預期接下來幾週比特幣波動性將加劇。
 

 

本週觀察重點

聯準會新領導人:3月份是貨幣政策的過渡月份,其中最大的轉變當然是新聯邦公開委員會(FOMC),本週不僅有新聯準會主席主持其第一場會議,FOMC也有新投票成員。對許多觀察家而言,聯準會勢必在此會議中升息,隨著我們逐漸認識新主席Jay Powell以及他領導的FOMC,記者會與點狀圖將是觀察的重點,但要記得市場先前仰賴的是12月發布的點狀圖,該圖反映前主席所帶領的FOMC政策處方,不過本週發布的點狀圖將反映新FOMC的政策處方,兩者可能非常不同,尤其是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通膨走升。在記者會中,我們將觀察Powell是否會暗示可能偏離前主席Janet Yellen去年提出的資產負債表正常化方案,雖然這並非我的基本看法,但新FOMC加快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可能性的確是重大風險。
 

中國央行新領導人:聯準會並非唯一歷經轉換的央行。根據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將由易綱接棒,易綱是受到各界尊重的經濟學家,也是前行長周小川的副手,雖然易綱是新任接班人,但因為他曾在前任行長麾下服務超過十年,所以預期政策將有延續性,然而,對於中國而言,易綱上任的時間點正好是關鍵時期,中國一方面要協調廣泛的改革,另一方面則是要避免經濟「硬著陸」。

 

其他本週須觀察的事件還包括:

  • 英格蘭銀行會議:會議中預期利率將維持在目前水準,現有的資產購買計畫也將繼續,但我們將密切關注公告文件的用字遣詞,以觀察未來動向。
  • 美國國會關於政府預算法案的協商:美國政府目前資金將在週五用盡,雖然國會大致上已達成協議,但仍在討論部分重大且造成意見分歧的支出項目,這些項目有可能導致法案以失敗收場。
  • 更多關於關稅談判的可能,尤其是因為美國的保護主義政策預期將以中國為對象。貿易問題可能於本週的G20財長會議再度出現,此外,歐盟也預期將在本週宣布對於數位營收的稅率。

 

展望未來,隨著利率走升,以及好壞參半的經濟數據發布,股票與固定收益市場很可能搖擺,主導的資產類別、市值與風格也很可能在一年當中輪替數次。雖然許多投資人似乎在近幾天提高了風險胃納,但我認為重要的是要維持廣泛分散的紀律,長期而言,廣泛分散投資,尤其是納入另類、相關性較低的資產類別,將非常有助於達到長期目標與降低波動性,我相信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中,這一點特別適用。

 

 

 

 

  1. 資料來源:歐盟統計局(Eurostat),截至2018年3月14日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