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維持穩定同時追求進步

Mike Shiao
CIO, Asia ex Japan,
Invesco Hong Kong

William Yuen
Associate Director, Investment,
Hong Kong and China

 

 

事件…

本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於2018年3月5日舉行,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中揭開序幕,宣布主要經濟成長目標,並以促進未來高品質經濟發展為目標,制定重大政策措施。

 

中國於2017年大致遵循其政策目標,而且所設定的2018年主要目標與我們的預期大致相符。我們認為,為了持續去槓桿化,領導高層將進一步微調成長率,這個目標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有助減少並最終移除國際投資人因中國的高債務而使中國股票折價。

 

下表比較今年和去年宣布的主要目標。

主要政府政策目標1

  2018年目標 2017年目標 2017年實際數據
實質GDP成長率% 約6.5% 約6.5% 6.9%
CPI成長率% 約3.0% 約3.0% 1.6%
財政赤字對GDP比率% GDP的2.6% GDP的3.0% GDP的3.7%
廣義貨幣供給量(M2)成長率% 穩定成長 約12.0% 8.2%
每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減量 3.9% 4.0% 5.1%
鋼鐵產能減量2 3000萬公噸 5000萬公噸 超過5000萬公噸

 

 

我們的想法…

中國2017年的經濟表現穩健,且在特定領域改革達成顯著進展。我們認為2018年調低經濟指引,顯見政府仍致力處理阻礙經濟長期永續發展的結構面議題。

 

 

去槓桿化和減少產能的明顯進展

中國經濟於2017年成長6.9%,是2010年來首度回升,且遠高於政府的「約略6.5%」成長目標,我們認為服務業和國內消費的穩定成長有助經濟加速擴展。由於經濟基礎堅實,政府在控制槓桿化達成正向進展(2017年M2成長率目標為約12.0%,實際則為8.2%),並減少過剩的工業產能(鋼鐵減產於2017上半年全面達成目標)。

 

 

2018年主要政策目標下調

政府今年實質GDP成長率的目標同樣維持在約6.5%,但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並未提及「期望結果更佳」。預算的財政赤字從去年GDP的3.0%縮減成GDP的2.6%;M2成長率目標並未宣布,但預期將維持適當成長以確保穩定的流動性情況。我們認為中國政府已釋出訊號,在容忍經濟成長放緩同時,以達成更高品質成長為目標。然而,欲同時維持穩定性,我們預期政策官員將採逐步審慎的執行態度。

 

 

持續再平衡,邁向長期永續成長

如同過去幾年,深化改革仍是優先政策要務,尤其是政府已承諾減少能源和原物料產業的過剩產能,深化供給面結構性改革。李總理的演說亦再次提及抑制污染的重要性,因此我們預期2018年環保法規將強力執行,以更有紀律的方式控制供給面。此外,創新也是總理談到的重要焦點。我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內強調的改革措施,代表政府致力重整經濟的決心,減少仰賴投資和債務以邁向永續發展道路,終極目標是去槓桿化並減少系統性風險。

 

 

重要政策官員任命和修憲

今年人大亦將大幅調整金融監督和經濟領域的重要政策官員,包括副總理、央行行長等。中國稍早宣布提議修改憲法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我們預料此將獲得正式批准,使習主席可望於2023年後繼續留任。

 

 

結論:

儘管再平衡的努力於短期內恐會拖累政府引導的成長,但我們相信為了維持長期穩定,這是中國必須採取的措施。以我們的觀點而言,高槓桿仍是中國經濟須面對的長期主要問題,且會造成資金不願投入中國市場,若能解決這個問題,中國股票將獲得進一步價值重估。近期去槓桿化的正向發展及政府重申聚焦於廣泛的改革令人鼓舞,儘管會出現短期陣痛,但我們認為這些措施都將修正高槓桿帶來的實質問題,進而產生長期效益。




 

 

  1. 資料來源:新華網、摩根大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2. Mnt表示百萬公噸。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8-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