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關稅的影響

美國鋼鐵及鋁材占景順消閒基金及其基準指標MSCI World Consumer Discretionary的比重很低,因此鋼鋁價格變動對其影響不大,不論影響為何,我們都將以完善的佈局因應。

 

 

細節:
關於鋼鐵和鋁材關稅:

總統川普已正式簽署公告,宣布將對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外國家進口的鋼鐵徵收25%的關稅,鋁材課徵10%關稅。此外,其他國家仍能夠與美國貿易代表討論是否修改或移除關稅。關稅正式實施日期為2018年3月23日。

 

 

整體影響:

  1.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國家意外獲得關稅豁免,且其他國家仍有談判空間,關稅議題不如外界預期的那麼嚴重。
  2. 關稅短期內將造成美國鋼鐵和鋁材進口量減少,且價格會上揚。以長期而言,我們預期美國產能重啟與利用率上升將提高供給,而且在談判後關稅很可能降低。

 

 

對景順消閒基金的影響:

  1. 美國鋼鐵及鋁材占景順消閒基金及其基準指標MSCI World Consumer Discretionary的比重很低,因此這些事件對其影響不大,不論影響為何,我們都將以完善的佈局因應。
  2. 由於鋼鐵和鋁材為汽車產業的原物料,因此負面影響最大的就是汽車產業。景順消閒基金目前正大量減碼汽車類股,因此我們在這些事件中受到的影響較小。話雖如此,我們不認為汽車產業將大幅受到影響。美國進口的鋼鐵佔總使用量的25%,而且來自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進口鋼鐵約佔總進口量的四分之一。美國進口的鋁材佔總使用量的90%,但是汽車產業的鋁材用量更小。整體而言,這些變化預估將使汽車成本上升100至200美元,而一輛全新輕型汽車價格平均落在36,000美元,因此漲幅僅約0.4%至0.5%。此外,這些數據僅計算美國境內,以全球汽車季節調整後年增率(SAAR)計算則大約佔15%至20%。
  3. 另一類受到這些原物料價格變動影響的是家電製造商,我們預期產生的影響也很小。本基金持有家電零售商(LOW、HD)部位,而我們認為家電價格通膨將對其產生微幅的正面影響。

 

 

關注焦點:

  • 我們目前認為這起事件將對全球經濟整體的影響極小,不過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材數量將會減少。
  • 若其他國家以其他產品作為報復,美國出口這些產品的數量將減少。
  • 普遍而言,全球貿易程度降低(含進出口)對全球經濟成長有負面影響,因此我們將進一步仔細關注這些動作的後續政策影響。
  • 請記住,景順消閒基金目前投資布局的前提是持續低成長的經濟環境,而非迅速成長或減速的全球經濟。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