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驅動市場的五起事件

近期驅動市場的五起事件
Kristina Hooper
Chief Global Market Strategist
Invesco Ltd

 

 

市場上週再次坐上雲霄飛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四年來首次漲至2.95%,後於週五下滑1。股市亦搖擺不定,起伏主要反映公債殖利率走勢。市場似乎仍未回穩,而且漲跌受每日新聞刺激的影響。以下,我將在此談論近期可能引發更多市場動作的五起事件。

 

 

下週5大關注焦點

  1. 貨幣政策聽證會(Humphrey-Hawkins testimony)。

    美國聯準會(Fed)新任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首次出席每半年一次在國會舉行的聽證會,於2月28日和3月1日分別赴眾議院和參議院演說。依照往例,聯準會於聽證會前事先發布各界關注的貨幣政策報告,其中內含大量資訊,包括數個可一窺聯準會所關注的要點:

    -判定勞動市場緊繃程度
    -了解已開發經濟體通膨低迷的原因
    -仔細檢驗貨幣政策規則

    由於市場十分關注通膨和聯準會將端出來的政策,鮑爾的證詞或其後的詢答階段都可能觸及這些重點,並影響聯準會決策走向,因此這些主題至關重要。
     
  2. 英國脫歐談判持續。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上週與內閣開會,試圖針對英國脫離歐盟(EU)的條件達成內部共識。此舉十分必要,因為梅伊本週已排定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進行會面。英國首相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一方面英國各方對於她應堅持的脫歐條件懷抱不合理的期待,另一方面,在與明顯握有籌碼的歐盟談判時,她亦面對國內普遍的不滿聲浪,甚至自家保守黨也不支持。根據報導,首相梅伊試圖提議「自助餐式」的提案,亦即英國希望以「單點」方式提出與現有協議相似的貿易協議,但無須承擔導致英國公民不願續留歐盟的所有額外義務。

    毫無意外地,圖斯克前幾日已表示英國的作法是「純粹幻想」,而且不能「魚與熊掌兼得」,因此談判似乎陷入僵局。圖斯克上週已明確表態:「歐盟27個成員國最初的主要原則就是不得自行挑肥揀瘦,且不能對單一市場以單點方式選擇性的進入…這點主要原則將仍舊堅持下去,毫無疑問。」我們將持續關注談判進度,尤其距離英國脫歐正邁入最後一年,但目前進度遠比應該要達成的進度緩慢。隨著時間流逝,未見進展的談判將造成經濟成長進一步受阻,因為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通常會導致企業支出下滑。
     
  3. 中國展現力量。

    去年秋天,我曾撰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鞏固自身力量,其中一項作法可能就是延長自己的任期,而這部分隨著週末傳出中國計畫刪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出現重大進展。對中國而言,這是十分關鍵的時刻,而且意味習近平的權力將大幅提升。上週亦發生中國政府接管一家保險公司的事件,並指控公司創辦人涉及經濟犯罪。許多專家認為這起事件顯現中國決定嚴加控管日益增加的公司債,但這同時也是習近平擴大權力的跡象。在國內握有更多權力,無疑讓習近平更有籌碼處理對外關係,其中也包含貿易事務。展望未來,我預期中國對於貿易夥伴(如美國)日增的保護主義威脅,將以更強大的力量回應。
     
  4. 美國就業報告。

    本週五將發佈二月份的美國就業報告,須關注的主要數據為平均時薪,我認為這是我們應追蹤的最重要指標。上個月工作報告的數據顯示平均時薪大增,較去年同期上升2.9%,引發通膨疑慮、公債殖利率上揚。整體而言,這僅是大幅市場波動的開端,而且會持續下去。
     
  5. 義大利大選。

    義大利大選將於下週末3月4日登場。由於二月中之後到選舉前都無法再舉行民調,因此無法確認結果為何。此外,本月稍早仍可舉行民調之時,結果顯示約30%的義大利選民仍未決定2。我們希望將持續關注這場選舉,因為1)義大利可能得面臨組成聯合政府的困境(借鑑德國九月大選後組成聯合政府花費的時間);以及2)新政府轉向更反歐盟的可能性,這將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試圖改革並改善歐盟(包括提高財政整合度)造成困難,況且他在國內實施改革已面臨諸多挑戰。


     

重點整理

總而言之,市場經過數年相對平穩的時期之後,股債市似乎將持續波動。我將此視為漫長的轉型期,隨著央行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市場也以正常化作出回應。

 

大體而言,上週更體現我約兩週前提及的「吉娃娃市場」,市場將不會如牛市般不斷高漲,而會出現大量雜音,上下起伏循環不定,掐緊投資人的神經。我不認為需要對這種(一如吉娃娃的)市場感到害怕,但部分投資人面對這類情勢可能需要調整作法,包括採取更多元的投資、配置另類資產,而且股票策略應聚焦於評價具吸引力且過去展現低波動的個股。

 

 

 

 

 

  1.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2. 資料來源:路透社,「義大利選前最後民調仍充滿變數」,2018年2月16日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8-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