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市場疑慮浮上檯面

三個市場疑慮浮上檯面

Kristina Hooper
Chief Global Market Strategist

 

探究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和債務人承受壓力的潛在疑慮:上週市場再次聚焦三項重大關注重點: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和債務人承受的壓力,我們似乎快看到市場擔憂的幾個結果。

 

 

民粹主義(Populism)

3月4日義大利將舉行國會大選,由於民調顯示仍有許多選民未做決定,選舉充滿不確定性。看來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聚焦環保、反移民和歐洲懷疑主義(Euroskeptic)的新政黨-可能取得最多選票,雖然仍需要聯合其他政黨才可組成聯合政府1。然而,本質民粹的五星運動過去已排除和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的可能性,意味著也許會形成不同性質的聯合政府,其中包含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右翼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和極右翼民粹北方聯盟(Lega Nord)黨。換句話說,最可能的結果是義大利將產生反歐盟(EU)及偏向民粹運動的領導階層-明顯偏離過去幾年中間偏右政府支持歐盟的立場。因媒體報導有「機器人帳號」(自動化社群媒體帳號例如假的推特帳號)介入,企圖幫助民粹主義者贏得義大利大選2,使得情勢更為複雜化。尤其令人憂心的是,美國參議院上個月提出警告,認為義大利是俄羅斯欲操縱選情的潛在目標。

 

民粹主義者掌權為何令人如此擔心?雖然不太可能出現「義大利脫歐」(Italexit),但領導人會使EU更難以達到政治和財政上的目標-而這是法國總統馬克宏改革和改善EU願景的一部份。此外,民粹主義可能造成保護主義障礙,這帶到下一個主題。

 

 

保護主義(Protectionism)

一月,美國對中國兩項進口商品-洗衣機和太陽能板課徵關稅,範圍似乎不大,但那時我擔心會導致貿易夥伴彼此的報復行動,因為課徵關稅會引來更多關稅。儘管措詞強烈,但並沒有報復措施,至少目前還沒出現。接著上週美國保護主義立場進一步強化,美國商務部建議提高輸入美國的鋼鐵和鋁製品進口障礙。一切要回溯到四月,當時根據232條規定展開調查以判定這些進口商品是否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上週商務部公佈報告,結論是它們削弱美國國內經濟,因此威脅到國家安全。

 

建議的解決方案基本上是集合多個選項的清單,包括配額、關稅或兩者並用,可能用以對付所有國家或選擇性懲罰部份國家。也就是說,總統川普可以決定特定國家不受建議配額的限制,或只有某些國家的商品應課關稅。這些關稅取決於美國的經濟或安全利益—缺乏一定的標準。在決定哪些國家要課稅或適用於配額時,川普可能考量各國和美國合作解決如全球產能過剩和美國鋁業及鋼鐵業面臨的其他挑戰等問題的意願。北美鋁業協會(Aluminum Association)主張特別要聚焦在中國產能過剩問題,同時「避免對美國製造和工作機會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

 

不意外地,在商務部公佈其建議後,中國宣佈若對其課稅和/或實行配額就保留報復的權利。此外,也有多個團體公開表示反對這樣的貿易障礙,包括飲料公司和汽車製造商。部分共和黨國會議員也反對這些保護性建議,指出可能危及美國製造業工作。如果商務部的建議獲准,進口成本似乎可能增加,這是2月16日消息出來後美國汽車股下跌的原因。

 

總統川普有90天時間檢視調查結果和建議並做決策,我們會密切注意情勢發展。如我先前指出的,地緣政治風險很少長期對資本市場產生實質影響—但保護主義可以而且一般而言也的確有衝擊。要記住通膨走高經常是保護主義盛行的結果,表示保護主義可能是推升物價的多個力量之一。接下來,我要討論壓力。

 

 

壓力(Pressure)
上週股市大幅回升,收復前一週「快速修正」近半跌幅,這次修正由通膨走高的疑慮帶動,高通膨可能引發利率攀升—實際上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幾週也大幅上揚。然而,雖然股市擺脫了對升息的擔憂—至少現在是如此—我們仍要持續密切注意,因為通膨壓力似乎可能會累積,推升利率,造成政府、企業及一般家庭的潛在壓力。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剛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家庭負債連續成長5年後達到13.15兆美元的歷史新高3,加拿大家庭負債升至GDP的101.15%4,瑞士為GDP的127.5%5,南韓則是93.8%4。債務上升是個問題,因為衝擊到經濟成長。由最近的研究可看出家庭負債佔GDP比例每增加一個百分點長期會拉低成長率0.1個百分點6,要了解償債不只和債務金額有關,利率也很重要。全世界多國不僅承擔了更多債務,特定區域的利率也走高(對房貸主要採浮動而非固定利率的國家來說尤其麻煩)。意味著需要用更多資金償債-而這些資金本來可有較具生產力的用途如資本投資。即使利率逐步上升,債務人的壓力還是很大-這是我們要密切追蹤的重大議題。

 

 

重要結論

有一段時間我討論到「三個D」—擾亂(disruption)、分歧(divergence)及人口結構/債務(demographics/debt) — 這三個可能衝擊市場和投資人的總體主題。現在我們在前面又加進「三個P」,由於有多個全球力量壓抑市場,投資人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但重要的是要牢記投資的「基本觀念」-分散配置到多種投資工具、有紀律和制定長期計劃。

 

我特別要指出:

我們不能忽視高通膨的威脅,這代表要考慮對通膨避險的投資工具,包含原物料、不動產投資信託、黃金和通膨連結債券。

雖然全球市場大幅震盪,但美國以外許多市場評價相對較低。

另類投資對市場動向的反應可能和股票及債券不同。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inion_義大利大選民調,2018年
  2. 資料來源: Bloomberg L.P.,《機器人帳號目前想幫助民粹主義者贏得義大利大選》(“Now bots are trying to help populists win Italy’s election”), 2018年2月18日
  3. 資料來源: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家庭債務和信用季報(Quarterly Report on Household Debt and Credit),2017年第3季
  4. 資料來源: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經濟研究部,截至 2017年9月30日
  5. 資料來源:國際清算銀行(BIS),截至2017年6月30日
  6. 資料來源: Lombardi、Mohanty和Shim,《短期和中期家庭負債的實際影響》(“The real effects of household debt in the short and long run”),BIS Working Papers,第607號,2017年1月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8-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