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可望於2018年持續上漲

Dean Newman
Head of Emerging
Market Equities
Henley

 

重點摘要

  • 由於基礎良好,新興市場前景看俏。
  • 在接下來一年,我們預期亞洲科技公司將持續有所表現。
  • 由於評價使然,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市場可提供良好的選股機會。

 

由於總經與個別企業基本面改善提供支撐,因此2017年新興市場股市績效大幅領先已開發市場1。新興市場擁有良好的經濟前景、通膨維持低點,貨幣具有競爭力,且全球貿易活動上升,所以我們預期此正面環境在未來將有利企業蓬勃發展。全球總經環境帶來支撐,所以我們相信企業可在2017年良好的績效基礎上發展,並於2018年持續創造獲利。

 

「全球總經環境帶來支撐,所以我們相信企業可在2017年良好的績效基礎上發展,並於2018年持續創造獲利。」

 

新興亞洲

中國經濟與其他新興亞洲國家類似,將可望維持韌性,而且具有來自強勁國內消費、出口復甦,以及服務穩定成長的支撐。然而,我們相信中國的經濟成長在2018年可能稍趨緩和,因為政府努力抑制負債,並祭出進一步的反污染措施。南韓方面,全球對於科技產品的需求上升,可望支撐狀況良好的經濟, 儘管北韓造成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由於新iPhone X與其他科技相關產品的零組件需求,台灣出口同樣走出低潮。

 

拉丁美洲

我們相信拉丁美洲的經濟復甦不僅動能增加,而且也更為廣泛。巴西近期所發布的總經數據正面,再次證實各界逐漸認為該國經濟終於好轉的看法,我們也認為巴西可望受惠於利率與通膨壓力降低。近期而言,墨西哥經濟活動可能因地震而受到抑制,但我們相信該國經濟仍狀況良好,應可在2018年持續穩定成長。此外,本區域的政治環境變得更具支撐力,同時市場派的政府執行親商改革。

 

新興歐洲

我們看到進一步的證據顯示俄羅斯經濟開始復甦,審慎的政策制定與盧布走強均提供更穩定的環境,有利公司投資。利率下降有助重振投資人需求,近幾個月實質薪資復甦也加速。此外,中東歐的總經狀況同樣在改善中,該區域的統計數據也優於預期。由於歐元區成長再起,我們相信本區域的前景也因而提升。

 

看好產業

由於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均朝正確方向前進,獲利成長前景也有所改善,然而,就如同以往,國家與產業之間仍有大幅分歧狀況。展望未來,我們預期科技公司、銀行與部份非必需性消費品公司將持續有所表現。此外,雖然我們認為亞洲(例如韓國與中國科技公司)的獲利成長速率較快,但也對巴西、南非與俄羅斯的企業抱持信心,認為上述國家的企業也可創造佳績。我們看好的是亞洲科技硬體公司與中國網路事業,前者通常可創造可觀的自由現金流,後者則是持續享有強勁的成長前景。

 

結論

身為主動選股的長期投資經理人,在我們選股流程中,評價指標的使用扮演重要角色。雖然2017年對於新興股市而言是豐收的一年,相對於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股票仍大幅折價,且處於長期區間(以股價淨值比而言)的低點。由於體質優秀的企業處於良好地位,可望在2018年持續締造獲利佳績,我們認為這將帶來豐富的選股機會。基於評價,我們預期部分最具吸引力的機會將是在MEA(歐洲、中東、非洲)區域,特別是俄羅斯、希臘、土耳其、波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南非,我們也將跟隨此判斷,於上述國家投注更多資源。

 

「新興市場擁有良好的經濟前景、通膨維持低點,貨幣具有競爭力,且全球貿易活動上升,所以我們預期此正面環境在未來將有利企業蓬勃發展。」

 

 

 

 

1資料來源: FactSet Research Systems。從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由MSCI世界指數代表的已開發市場報酬為18.21。在同一時期,由MSCI新興市場指數代表的新興市場報酬則為32.26%。過去績效並非未來績效之保證。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7-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