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帶來英國國內股市折價

Mark Barnett
Head of European Equities

Henley

 

重點摘要

  • 全球經濟成長優於預期且國內政治疑慮持續,干擾主導英國2017年的股市表現。
  • 某些類股的高評價、貨幣政策轉變及地緣政治動盪的綜合影響,具備中斷「不冷不熱」環境的潛力。
  • 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持續壓抑英國國內股市評價。

 

英國股市2017年受到國內政治疑慮持續干擾、抵銷全球經濟成長優於預期的力量打擊。成長、通膨及利率的主要經濟變因齊力造就市場2017年的小波段漲勢、股市交易量低迷,以及股價波動下降,這些情形似乎有機會支撐股市在近期內上揚的絕佳環境。

 

「英鎊的交易價格持續遠低於購買力平價,我們認為國內市場為主的公司創造龐大的上漲潛力,同時進一步推升可支配所得。」

 

「不冷不熱」的環境

目前正面的全球背景已使人們重新信奉所謂「不冷不熱」(Goldilocks)的環境,進而重燃對全球成長展望的滿足感。然而,值得銘記在心的是,某些類股的高評價、貨幣政策轉變及地緣政治環境動盪的綜合影響仍可能會催化現階段較樂觀的看法出現改變。

 

英國脫歐不確定性

相較之下,市場在評估英鎊計價資產的價值時(以歷史水準來看目前已過度折價),似乎無法不受到英國脫歐協商的不確定性影響。2017年至今表現最亮眼 的類股是最受惠於全球樂觀情境者,而英國脫歐不確定性持續干擾已為國內市場為主的類股創造出投資機會 — 不動產、消費性商品與服務 — 這些類股至今表現失色且價值似乎持續遭到低估。

儘管數據顯示目前的成長趨勢會延續,但市場一致對英國經濟展望抱持強烈悲觀看法,我在2017年看好評價持續受此壓抑而呈現投資機會的類股。雖然國內展望要大幅改善或許不太可能,但通膨下滑及實質薪資成長應可鬆綁實質所得的一些壓力,進而為英國消費市場為主的公司營收和獲利率提供些許喘息空間。

 

英鎊是信心好壞的關鍵

英鎊的表現將持續決定英國經濟前景信心的好壞。自歐盟公投以來,經濟成長普遍證實為優於預期水準,激勵英鎊兌全球貨幣升值。然而,英鎊的交易價格持續遠低於購買力平價,我們認為國內市場為主的公司創造龐大的上漲潛力,同時進一步推升可支配所得。

綜合考量這些因素,我相信過度悲觀的看法已反映於國內股價上。英國與全球持續面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我將運用基於公司基本面分析及務實評價方法的投資流程(歷經多方測試),審慎前行。英國市場蘊含創造可持續股利收入潛力的公司,持續為長期投資人提供有利可圖的投資機會,這在市況更趨震盪之時能有助於保本。

「值得銘記在心的是,某些類股的高評價、貨幣政策轉變及地緣政治環境動盪 的綜合影響仍可能會催化現階段較樂觀的看法出現改變。」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7-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