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出消費稅措施:即將帶來結構性利益

Shekhar Sambhshivan,景順亞洲股票投資團隊投資總監

2017年7月1日印度推出空前龐大的間接稅制改革-消費稅(GST),GST以單一稅制替代中央及地方16種稅,有4個主要稅率(5%、12%、18% 及28%)並包含其他幾個特定項目的特殊類別。政府計劃簡化稅務結構,使稅制中性,以接近現有的稅率對商品和服務課稅。

主要課稅項目

商品 貴金屬包括黃金 零稅率 低稅率 標準稅率 高稅率 高稅率
外加地方稅
3% 佔一籃子CPI一半的項目稅率為零,包括民生必需的食物和服務 大眾消費項目課5% 12%及18% 體積大、單價高商品包括汽車課28% 碳酸飲料、高級車、煙草及混合香料(pan masala)課28%加地方稅

 

服務 標準稅率
大部份服務項目課12%或18%;部份則課28%高稅率

資料來源:商業標準日報(Business Standard)和野村全球經濟(Nomura Global Economics),截至2017年3月。多個新聞來源包括金融快報(Financial Express)和香港經濟日報(Economic Times),截至2017年6月。

我們的看法…

我們的團隊認為此革命性的發展將帶給印度經濟結構性利益,事實上政府盡全力在2017年7月1 日準時「推出」GST,因為一年前國會上下議院通過了GST法案。GST是很適當且令人鼓舞的稅制架構,未來還有進一步強化的空間。我們相信GST的推出長期有利於印度消費者、企業主和政府,為經濟相關各方創造雙贏局面。

消費者享有的利益:減輕整體稅務負擔 

對消費者最立即的利益是消除「重複課稅」問題,在推出GST之前,商品在生產過程中以不同稅率課稅多次,GST納入多種稅成為單一稅制,只在消費時(而非生產時)才對商品和服務課稅。也就是讓每個生產階段使用的進項稅額減免,在之後的加值階段均可適用,使GST基本上只對每個階段的附加價值課稅,消費者僅負擔供應鏈最後一個業者課的GST。

以此方式,GST制度基本上會在價值鏈產生效率,大部份商品和服務的整體稅務負擔最終應該會下降,使消費者受惠。為了確保執行的有效性,GST法案也包含「反不當利益條款」,有助確保減稅(因為執行GST)效果可完全轉移給消費者。

企業獲取的利益:明顯的物流利益、消除交易障礙及可更順利地進行商業活動 

對於企業,先前通過各邦的商品有課徵2%的中央營業稅(CST),簡單的產品如牙刷可能在一個邦被迫要支付一次稅,送到不同的邦又要支付另一次稅。任何商品送到各邦,稽徵人員可能要花上幾星期才會放行,再到終端消費者手中。

GST內含CST,因此在交易過程不會課徵邦際稅,將明顯減少延誤狀況到最小程度並改善物流缺乏效率的情形。此外對較少但更大的倉庫的需求,應可降低作業成本,使企業可更適當地管理營運資金。最後,因為消除各邦稅制的歧異,應該也可更順利地進行商業活動。

政府得到的利益:提高財政收入 

印度稅收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遠低於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1國家的34%平均值,GST制度要求買賣雙方交易需符合發票內容,因此很難逃稅,尤其是企業間的交易。我們相信這應該會改善整體稅務法規遵循情況,稅收佔GDP比重可望上升,稅收的增加將提高印度的財政實力,有助紓解財政赤字壓力。

使印度成為「正式」經濟體

印度是「非正式」經濟體,印度許多企業,尤其是小型企業不會揭露應稅收入,因此很容易就可隱藏在政府稅務網之外。GST的推出將把大部分的經濟活動納入稅務網中,因企業現在必須提出在商品生產階段所累積的減免稅額,以扣抵它們的稅賦。

展望未來,我們認為有很高比重「無組織」業者,即沒有品牌、具低成本結構且未繳稅的小型企業將面臨整合。目前在各個消費相關產業有許多這類的業者,例如鞋類,有60%到70%公司沒有組織,陶瓷業則有約50%公司沒有組織2。在印度經濟轉向正式化的情形下,價值將由無組織公司轉至有組織的業者,我們預期在具產業組織的有品牌公司於此經濟過渡期可取得市佔率。

GST未來進一步的強化

政府的計劃是先推出GST,再逐步加以改善。它不是完美的方案,但做為起點是個很適當的架構。我們預料在GST推出時會暫時擾亂企業活動,例如企業對消費者零售通路於7月1日前消化庫存,因為政府可能無法完全補償它們的貨物稅。此外,可免繳GST的特定領域(即仍以目前稅制處理)—如石油、不動產土地和健保等,可能無法轉嫁成本,因為未受惠於價值鏈的稅賦減免。

我們預計推出時造成的企業混亂狀況會很短暫,執行問題最終將在未來一至兩季內解決。然而,等待已久的GST所帶來的巨大結構性利益,將使印度經濟持續性的成長步上坦途。

景順印度股票基金表現優異

  3個月 6個月 1年 2年 3年 5年
景順印度股票基金 5.65% 26.74% 24.23% 19.27% 43.91% 103.65%
同類型平均(共18檔) 4.04% 23.05% 20.08% 14.90% 29.94% 80.44%

資料來源:晨星,美元計價,截至2017年6月30日

 

 

1 資料來源:thehansindia.com,截至2017年1月。為2015-2016會計年度數據。
2 資料來源:柯塔國際研究(Kotak Institutional Research),截至2017年6月。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

Inv17-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