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通膨溫和聯準會仍升息

聯準會也令市場意外地宣佈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如一般預期,聯準會(Fed)在6月14日調高指標利率25個基本點至1%到1.25%區間,雖然債市幾乎完全反映升息因素,但Fed正式聲明偏向鷹派,意外地宣佈縮減資產再投資計劃,資產到期後即不予以替代,市場之前未預料Fed會宣佈再「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幾個月的計劃。

在此意外前,因通膨報告顯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跌0.1%,為3個月內第2次下滑,且是連續第3次出乎意料的下降1,債券殖利率當天早上走低。通膨年增率為1.9%,由2月的2.7%高點回跌。1在此之前公佈的是不如預期的5月就業報告,5月經濟數據僅增加13.8萬工作機會,遠低於共識預估,也不到長期平均值的每月約18萬個工作。2

Fed升息的決定和今年稍後縮減再投資規模顯示它「看穿」了這些疲弱數據背後的情況,Fed的經濟預測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所謂的利率預測「點陣圖」透露出由其角度來看,經濟基本面沒有太大變動。Fed重要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成長率的中位數預測由1.9%降至1.7%,低於Fed約2%的通膨目標,然而2018年及2019年估計值都未變動。

2017下半年可能出現的狀況?

我們認為此決定是了解到過去一年美國經濟穩健的表現,並且是對堅實成長前景的信心投票,而我們也看到了這點。但這些數據確實引發對未來就業和通膨趨勢及下半年Fed政策的疑問。Fed今年會如先前暫定的計劃,再升息一次嗎?究竟何時會開始縮減再投資?

景順固定收益團隊預期整體成長仍頗健康,並維持明年2.3%至2.5%趨勢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最近通膨報告低於預期,其中某些重要驅動因子具統計性質或是因為特定核心商品供給過剩,如中古車。租金下降也是因素,但我們相信房市需求仍強勁,尤其是在千禧世代。我們預計核心PCE物價指數到年底攀升1.7%,進一步展望未來,我們預期2018年通膨將大幅上揚,因為許多統計和供給驅動因素穩定且租金再度開始上漲。

我們認為今年可能有第3次升息-大概在12月-但如果到12月通膨展望未見好轉,或許就會停止升息直到2018年中。我們的基本看法是9月Fed開始縮減再投資計劃,有個不確定因素顯現,可能影響到9月計劃的宣佈,即為債務上限。如果9月FOMC會議對債務上限未做出明確決議,而市場出現負面反應,Fed可能等到12月才會執行再投資計劃,以降低干擾市場的潛在程度。

考量各個因素,我們仍預期Fed將依計劃進行政策正常化:今年再升息一次,並緩慢漸進地縮減資產負債表。我們密切觀察通膨,因為價格持續下跌可能影響我們的看法,但相信最可能的情形是中期通膨仍穩定而偏低,成長則溫和。低通膨、成長穩定的環境可望有助延長信用循環,提供Fed長期維持寬鬆貨幣立場的空間,營造支撐信用資產的環境。

 

1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2017年6月14日。2月高點公佈於2017年3月15日。
2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2017年6月14日。根據該局網站,每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總數前12個月平均為181,000人。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