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消費產業信心十足

景順香港亞洲(日本除外)區首席投資總監蕭光一訪談

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給予中國政府的救市措施高度評價,減碼銀行個股

一些投資人對於中國國債急速攀升憂心忡忡,蕭光一仍舊泰然自若。景順亞洲(日本除外)區首席投資總監認為中國政府所採取的應對措施將會奏效,他對中國消費個股特別有信心。

蕭先生,您對中國股市抱持信心。但是沉重的經濟債務負擔難道不是一種風險嗎?

整體經濟債務目前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的255%,此一水準並不特別高,不過,問題在於上升的速度太快了。政治領導層確實已認知到減債的迫切性且付諸行動;當局擔憂債務進一步增加將會危及經濟成長。推出的因應措施有利於股市,因為投資人因而減輕了對負債的憂慮。

債務負擔為何急遽上升?

債務急速攀升尤其可歸咎於國營企業和地方政府。國營企業的首要之務並非以獲利為主,而是擴大產能,其投資行為不像私人企業般審慎。此外,國營企業尤其活躍於週期型產業,因此,在下行週期中會出現產能過剩的現象。

地方政府有何問題?

地方政府為了促進成長必須投入大量基礎建設投資,累積了龐大負債。同時,其稅款分配遠低於中央政府。

中國政府使用何等方法來處理這些問題?

國營企業方面,套用習近平主席的話,政府正在推動「供給側改革」;這是中國政府的首要議程之一。最新的五年規劃明定鋼、煤產業去化過剩產能,而產能減少將有助於這些企業改善獲利能力,盈餘一旦提升後將可更輕易地緩解債務負擔。我們預期執行此措施的結果是相關產業的盈餘增加及生產者物價上升。

地方政府計劃施行何種措施?

地方政府過去必須自行籌措基礎建設投資的資金,而現在中央政府有意推動公私合作制,目標是說服私部門參與基礎建設案子,進而降低地方政府的籌資需求。因此,基礎建設案子也將更趨向商業化;私人企業希望能夠獲利,意味著案子的政治驅動力將大不如前,結果是案子也會變得更有效率。公私合作制已獲得廣大迴響,政企合作總規模自2016年初以來已從8兆人民幣增加至13.5兆人民幣。目前為止,達成合作協議的案子有16.5%正興建中。

您如何評估銀行體系的管制措施?

從股市的角度來看,這些措施也是正面的。去年,央行推動了總體審慎評估體系,因為銀行從事許多不列入資產負債表的活動或是影子銀行活動,導致該產業一大部份的活動未受到適當性監督及查核。政府的目標是要減少這些表外業務。相比其他選項,這個體系可能會造成更大的風險權重;銀行因而必須降低表外業務或是提高資本。目前,央行正密切監管信用成長的品質。

滬港通的影響為何?

透過這兩個股市互通,香港證交所自2014年開通以來已吸引570億美元的中國資金,遠超過主動管理型基金流失的370億美元,惟也應當考慮到其中240億美元的資金流向香港ETF。中國資金流入支撐香港股市;但我們目前所見到的一切僅是開端,因為中國保險業者甫於2016年9月獲准參與滬港通。因此,我們今年還將見到更多中國資金流入,而這也會有利於中國股市。

您對於哪些產業特別樂觀?

我們仍對消費產業信心十足,我們強烈加碼消費必需品及非消費必需品,我們也關注科技和健康護理產業中的消費相關個股。我們仍小幅加碼後者,但我們正伺機發掘該產業進一步的投資機會。

您特別青睞哪些消費領域?

我們在眾多領域中看好汽車產業,不過,我們關注的是供應商。中國汽車製造商仍缺乏具有競爭力的本土人才,並以合資方式運作,但供應商就不一樣了;他們的產品也出口到國外,例如供應給位於美國的BMW工廠等。我們也青睞旅遊業,不只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出國旅遊,也是因為到中國的觀光客人數日益攀升;比方說,我們就持有預訂旅遊服務的公司股票。另外,我們也對教育類股感興趣;它擁有良好的定價能力。所有中國人必須要通過標準化考試才能進入大學;由於家長為子女的入學準備不惜花費重金,預備學校的獲利極為豐厚。非消費必需品類股中,許多令人感興趣的領域彼此之間的關聯性不大。

您對哪些產業抱持較審慎的態度?

我們減碼銀行個股。由於盈餘成長率正大幅放緩,該類股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將會持續下滑。

您如何看待中國保險公司?

該產業在償付長期負債方面遭遇很大的挑戰,因為在低利率環境下,這些公司要找到能提供業務所需的報酬率之資產困難重重。我們認為歐洲的保險業也面臨類似的情形。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7-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