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有利美國公司債市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有利美國公司債市

最有可能受到川普政府影響的產業一覽

 

接下來幾個月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政策以及重要政務官任命人選應可明朗化,隨著市場評估川普可能的政策走向,景順固定收益團隊預期風險資產將面臨部分波動性(請見近期文章:川普勝選後驅動市場的因素為何?),但中期而言,我們相信川普政府可能採取的方向基本上應有利美國公司債基本面與市場動態。

我們的初步看法是川普政策框架可能包括:

  • 聯邦貿易委員會、聯邦通訊委員會與金融監理單位等機構對於法規採取較溫和的立場
  • 司法部針對併購採取較為彈性作法
  • 可能針對美國企業海外資金實施租稅假期或降低稅率,因此可能帶來更多庫藏股實施、股利發放與資本支出。現金匯回母國也可能減少公司債發行需求,可支撐公司債利差

川普政府的政策可能對以下美國產業公司債影響深遠:

健康護理

我們相信製藥公司的市場定價壓力仍將持續,但與希拉蕊可能採取的更嚴厲改革相較,川普勝選後製藥公司所面臨的情況比我們預期為佳,特別是開發創新療法的特色製藥公司,我們也認為這一點可逐步協助保險公司調整定價,並使目前的可負擔健保法案(ACA,又稱歐巴馬健保)架構更能永續,然而,醫療政策的變動對於重症醫院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因為重症醫院受惠於低收入醫療補助保險(Medicaid)擴大以及ACA(許多過去無保險的病患因此可納保)。

金融

法規限制可能減少,再加上可能的有利成長總經政策(也許帶來更高利率與更為陡峭的殖利率曲線)應可支撐銀行與保險公司的商業模式,但大幅撤銷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長期而言可能對美國銀行業的穩健基本面信用結構造成不利。

電信、媒體與科技

我們認為較溫和的法規立場可望在媒體業促成更多發行商與內容供應商合併,我們也預期電信業將出現更進一步合併。雖然個別公司可能表現互異,我們相信中期而言,合併可支撐整體產業基本面,此外,科技與消費者喜好變動之時,產業動態不僅快速變化,動向也不明,在此情況下,合併也是正面的回應方式。

金屬與礦產

我們認為金屬與礦產產業在川普的政策環境中將有良好表現,因為川普政府可能針對關稅與其他貿易安排採取較為保護主義的立場,這可能有利以美國業務為主的金屬與礦產公司。

能源

我們相信較為寬鬆的法規環境,尤其是針對水力裂解與煤礦生產,可能有利能源業,其中我們特別觀察到對於原油開採活動的支持,這一點將嘉惠油田服務供應商,原油生產增加也將使油價維持較低水準,尤其是在上述利率可能升高,因而帶動美元走強的情況下(傳統而言美元走強不利原物料價格)。由於環保監督可能降低,也可能有更多管線得到核准,所以我們看好管線營運商。

工業

工業可能因政策變動不利全球貿易而受到影響,特別是大部分營收均來自美國以外地區的企業,因此我們偏好聚焦國內基礎建設的工業公司,儘管大選前兩黨候選人言論所帶來的正面投資人觀感已部分反映於價格。可能受到新政府政策支撐的產業是國防,政府國防支出也許將增加。

消費品

美國經濟有約七成是消費,不確定性升高短期內可能導致消費者收手,在進入重要的假期旺季之際,這一點可能造成嚴重影響。此次的選民分化也代表大選結束後,有部分美國選民對於新政府所領導的未來沒有信心,然而川普政府的減稅措施在中期可能有利消費者,因為消費者將有更多可支配收入。我們看好聚焦國內、較不仰賴外國營收的產業,不過觀光相關大型跨國公司,例如旅館、航空公司與遊輪公司近期可能面臨阻力。

 

當然目前僅是過渡至新政策環境的開始,我們也預期市場波動性將是短期現象。景順固定收益團隊相信在新政府政策細節逐漸明朗化之時,著重嚴謹研究與謹慎選取證券產品的主動管理至為重要。

 

Tony Wong
Head of Global Credit Research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6-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