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勝選後驅動市場的因素為何?

景順固定收益投資觀點

川普勝選後驅動市場的因素為何?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帶來短期不確定性,但中期而言政策才是關鍵

川普爆冷門當選美國總統,儘管原本市場認為此結果可能性很低,短期而言,市場反應可能受到不確定性升高影響,但中期而言,景順固定收益團隊認為川普政策對經濟的影響才是驅動市場因素。

雖然競選期間各界都聚焦人品與性格,不過川普事實上也提出了部分基本政策框架,儘管川普實際政策仍未明朗化,但我們認為有幾項重要政策元素很可能會優先實施:

  1. 財政寬鬆:川普承諾降低企業與個人所得稅率,這一點可能提振全美成長,其中企業所得稅率降低可能使美國企業匯回大量的海外獲利,我們相信獲利匯回美國也可能提高企業支出。
  2. 法規鬆綁:川普承諾鬆綁美國經濟相關法規,並特別指出計劃撤銷可負擔健保法案(又稱歐巴馬健保)、減少能源業相關法規限制,以及修正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我們認為以上變化可望在短期內提振美國成長。
  3. 貿易:川普因反貿易言論而勝選,我們認為川普必須在近期內針對貿易議題採取部分行動,而且身為總統他也有相當的權力可實施關稅政策與改變貿易協定,我們預期近期內自由貿易將遭遇部分障礙,中期而言,相關措施也可能對全球成長造成衝擊。

整體來說,大選結果出爐後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短期內風險資產很可能全面受壓,但中期而言,經濟回應與確切的政策處方將決定風險資產何去何從。

我們認為近期的市場衝擊如下:

  1. 美國利率升高:更強勁的成長可能會帶來整體利率上升的壓力,雖然聯準會可能對波動性表示擔憂,但我們相信聯準會仍將在12月升息,而且明年可能再次升息,因此債券殖利率也許將上升,平衡通膨率也應會往上走。
  2. 美元走強:更為強勁的成長、財政刺激方案,再加上更高的利率都指向美元走強。
  3. 新興市場面臨阻力:美元走強以及可能的貿易行動均對新興市場不利,我們預期新興市場貨幣將走貶,且成長將持續面臨阻力。
  4. 股票與信用債波動性升高:然而最終而言,對於股票與信用債的影響仍應取決於實際實施的政策。

 

Rob Waldner
Chief Strategist,
Invesco Fixed Income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6-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