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勝出,真正的工作現在才開始

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勝出,真正的工作現在才開始

競選承諾是否將轉化為政策改革需要時間證明

 

美國史上最為激烈且前所未有的總統大選之一終於結束,川普打敗對手當選總統,共和黨也贏得參眾兩院多數席次,但雖然贏家已經底定,在選舉的激情過後,勝選者開始面對治理工作的現實面時,政策變動是否將成真仍不得而知。

「妥協的藝術」以及魔鬼般的細節

有句老話說「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競選時提出了極具雄心的政見,但儘管他將與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共事,這並不代表他就一定能獲得足夠的支持,以推動橫跨各領域的大規模改革,包括移民政策、貿易、醫療照護、能源、個人與企業稅制,以及金融法規等,我們必須記得川普絕非傳統共和黨人,在競選期間川普甚至有時也與黨內大老公開爭執。

由於川普與部分共和黨國會議員淵源不深,政策是否能推行取決於川普政府如何排列政策目標相對重要性,以及為達到目標所願意投資的政治資本,但或許最重要的一點是負責執行川普政策的政務官。此外,一旦川普的競選承諾細節開始浮現,包括廢除或取代歐巴馬健保,民眾觀感也有可能改變。無論如何,若沒有與黨內主流派大幅妥協,川普看來似乎難以推動他所承諾的大規模改革,更不用說民主黨人一定會阻擋許多川普的提案。儘管行政手段可給予川普較大空間實施改革,他可能還是會選擇謹慎行事,以推動需要國會支持的較大規模改革。

但雖然如此,部分領域也許仍有尋求共識的機會,例如兩黨成員都認為美國基礎建設需要重建與更新,像是老舊的道路、橋樑與電網等,同樣地,部分企業稅制改革措施,如降低稅率與減少漏洞,也似乎有廣泛的支持。

對於美國選民而言,近年的政治僵局令人感到挫折,但政治僵局所帶來的相對可預測性卻使市場安心,由於本次大選結果帶來政治不確定性,我們也預期在接下來幾週市場波動性將持續,但等到市場轉而採取觀望態度,波動性也將在近期消散,屆時市場將消化新政府的政策宣示,並評估政策實施的可能性,在此方面,英國公投意外決定脫歐後的市場反應相當值得參考。

結論

身為高信念的長期投資人,景順的投資專業人員不會因選舉或其他短期事件而改變流程或理念,我們也認為此作法有利投資人。無論哪一黨執政,我們認為最佳的投資方法仍適用:與理專合作,建立可符合您長期需求的多元投資組合,並遵循此規劃,僅有在您的需求改變時才更新規劃,不要因為市場波動性就放棄原本理財規劃,畢竟波動性時常也是機會來源,讓投資人可逢低買進優質個股,若您有任何擔憂或恐懼之處,請與理專討論。

雖然我們不會因為政治局勢而改變投資方法,我們將持續密切觀察接下來幾個月的華府局勢變化,並且評估下一任政府的政策目標對於美國經濟、全球市場,以及幾個特定產業將有何影響。

 

1 多元分散投資不保證獲利或消除損失風險。
一般而言,股票價值會因企業特定活動以及整體市場、經濟與政治情勢而波動,有時甚至波動劇烈。

Karen Dunn Kelley
Senior Managing
Director of Investments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6-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