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市場觀點201610

每月市場觀點201610

2016年10月18日

最近幾周,全球各地股市陸續從歷史高點下跌。然而,英國投資人經歷卻大不相同;國內投資人受惠於英國股市走高,而海外投資則受惠於英鎊持續走低。儘管呈現跌勢,我對於整體股市表現依然抱持審慎態度,依然認為就地區和產業而言個股評價呈現顯著差異。

地區方面,我偏好歐洲過於美國;比起歐洲,美國市場自1970年代中期之後就未曾顯得如此昂貴。產業方面,我偏好循環型類股過於傳統防禦型類股,例如必需性消費類股,我認為股價遠遠被高估了。

債市方面,泡沫仍未破滅;不過,最近幾周殖利率曲線皆出現大幅走揚。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在已回升至脫歐公投前的水準,自8月中低點0.5%已翻升至少兩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在是1.8%,看似不高,不過自7月中的低點來看也已大幅回升。

近期的債市拋售潮看來是受到央行言論而非實際行動所帶動。歐洲央行表示將持續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則表示可以接受暫時性的「高壓式經濟」;英國央行總裁卡尼透露已做好「容許通膨小幅度過高」的準備。即使未採取實際行動,以上言論仍對市場帶來顯著衝擊。

這波債券拋售潮是否會持續?目前確實無從判斷,不過,正如現階段市場變化顯示的,由於交易價格處於極端水準,債市的敏感度高得令人無法置信。我認為行動規模再小都還是能引起市場劇烈反應,假使央行行動與言論一致,可以想見債市出現具實質意義且持久的債券拋售潮。實際行動之一便是美國升息,目前預測聯準會將於12月升息;另一項實際行動便是政府政策可能從貨幣轉向財政工具。我在上一篇評論中提到,現行政策已經無法對實質經濟產生任何具體的正面效果。金融資產增加,實質收入卻未增加。今明兩年美國與歐洲即將舉行大選,勢必將聚焦於這個議題,並使得債券市場承受壓力。

儘管最近幾周殖利率上揚,我們仍維持同樣看法:市場環境非常扭曲且高度敏感。英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是1.8%,對我來說,明確宣示市場認為幾十年內仍見不到經濟成長或通膨。然而,我卻不這麼認為,我維持先前看法,認為全球經濟很可能會溫和但正向成長。通膨方面,近期油價上漲將帶動經濟表現,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近四年來首度表現正向。或許中國將導致世界其他地區陷入通縮只是空穴來風。

我的經濟展望大致維持不變。以股市目前的水準,我大致抱持審慎態度,但也認為評價差距過大表示在某些區塊有投資機會,例如歐洲和循環型類股。債市展望方面,目前仍看不出具有價值的地方,公債殖利率過低,曲線又太過平坦,價格似乎以顯示未來比我預測的糟糕許多。

Nick Mustoe,投資長
Invesco Perpetual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