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宣布將推出新型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QQE)

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宣布將推出新型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QQE)

2016年9月22日

 

在眾所期待的9月會議中,日本銀行(BOJ)表示已評估現行量化質化寬鬆與負利率政策,並宣布將持續擴大貨幣基數,直到日本經濟達到通膨穩定超過2%為止,為達到目標,BOJ將使用相同的工具,但也將導入部分調整,例如資產購買規模仍為每年80兆日元,但預留短期彈性空間,使央行可控制殖利率曲線,而為控制殖利率曲線,BOJ也已廢除持有日本公債的平均到期年限限制,聚焦購買較短天期的債券,以推升較長期利率。此作法應能降低金融機構所面臨的部分壓力(金融機構獲利因利率走低而受壓),BOJ也希望殖利率曲線長端趨於陡峭可提高通膨預期,並鼓勵日本家戶與企業增加消費以及投資。

在9月份的會議中,BOJ也決定負利率維持現行的水準不變,先前宣布進入負利率時,金融市場反應負面,此外,利差降低對銀行不利,公司債也因企業的退休基金義務增加而受到影響,以上情況可能是BOJ決定利率按兵不動的原因之一,儘管進一步調降已低於0的利率仍是選項,但BOJ似乎已體認到負利率政策是兩面刃。

對日本經濟與股市的影響

上述發展對於日本經濟與股市有何影響?雖然BOJ了解其購債計劃對於殖利率曲線與金融業造成影響,因此對政策進行調整,但整體而言,QQE政策搭配負利率仍持續,自從黑田東彥於2013年初接任BOJ總裁以來,此政策歷經不同迭代變化,然而,這還是一直無法使日本通膨達到目標的政策。BOJ成功的機率現在或許稍有改善,因為安倍政府也提出配套財政政策,但由於目前的核心通膨為負,BOJ的目標仍遙遙無期。此外,經濟數據持續反映不一的趨勢,若要有可持續的改善,不僅須仰賴國內政策,也取決於全球情勢。股市方面,不論是與歷史水準相較,或是相對於其他全球市場而言,Topix指數評價都不昂貴,但獲利成長很可能持續受到壓抑,並且對匯率敏感,因為許多公司仍假定遠低於目前日圓水準的匯價。

企業獲利與評價將是股市的長期驅動因子,但短期內貨幣與財政政策發展可能主導股市,其他影響因素還包括造成對立的美國總統大選,以及美國聯準會可能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以上兩者均會對全球造成影響。目前明確的是BOJ政策為三年多來日本金融市場中始終一致的主題,BOJ評估QQE與負利率政策後,此主題很可能將在未來維持一段時間。

 

投資附帶風險,投資標的及投資地區可能之風險如市場(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匯率、利率、股價、指數或其他標的資產之價格波動)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產業景氣循環變動、證券相關商品交易、法令、貨幣、流動性不足等風險。且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人宜明辨風險,謹慎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

Inv16-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