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高報酬!?透過較低波動商品,掌握亞洲市場成長契機

低風險高報酬!?透過較低波動商品,掌握亞洲市場成長契機

2016年8月18日

 

即使是投資老手,常常都把「高風險、高報酬」這句話掛在嘴邊;然而,根據景順集團的研究,這句看似堅不可摧的投資真理,其實只對了一半。

當我們把全球、美國與歐洲股市當中的個股,按照股票價格波動程度分為十等分時,我們發現一個趨勢,波動率偏低的股票,其股價的相對報酬率較高;此一負相關的關係在全球股票與歐洲股票特別顯著。而美國股市雖然表現最佳的族群是波動率介於第50-60百分位的公司,但是股價波動較低的公司,相對報酬率仍明顯高於波動度在第70百分位以上的公司。

如果個股對於基金投資人而言過於遙遠,我們利用台灣核備的境外基金來觀察此一關係是否在基金同樣成立。

根據景順投信的研究發現,不論是根據過去五年資料或是十年資料,在同一段時間當中,波動率較低的基金,報酬率表現大致較好,在我們任意挑選出的三個基金類別當中,年化標準差(橫軸)與年化報酬率(縱軸)的迴歸趨勢線都是負斜率(負相關),顯示波動率愈低,報酬率傾向越高。

許多人認為低波動策略上漲的動能較低。雖然此說法正確(圖三第2分段),但卻無礙低波動策略在跨越景氣週期時相對表現較佳的事實(第1、2、3分段總和)。低波動策略在下跌的時候跌得少,在上漲的時候自然不需要太多的漲幅就可以回復之前高點,說明波動率較低的投資商品,在跨越不同景氣週期時容易取得較佳的報酬率。

傳統上「高風險、高報酬」的認知,僅在金融市場呈現上漲格局時成立。然而大多數人的投資往往跨越不同景氣週期。機構投資人透過波動率選擇績效穩健的投資商品,一般投資人缺乏即時的金融市場訊息,更常在金融資產的末升段進入市場;常常還沒有享受到高報酬的喜悅,就先遇到高風險的教訓。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更需要低波動商品來建構能夠安然跨越不同週期的投資組合。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配息組成項目之相關資料請至景順投信公司網站http://www.invesco.com.tw首頁之「配息組成專區」查詢。配息率並非等於基金報酬率,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

Inv16-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