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亞洲市場成長契機

預見亞洲市場成長契機

2016年8月3日

 

資金流向亞股,是醞釀期,還是過熱期!?

今年以來,海外機構投資人持續買超亞洲各地股市,根據景順投信所整理之資料,2016年初迄今,外資淨流入台灣、韓國、泰國與印尼股市總金額已達到165.8億美元。根據長期歷史資料(如下圖一),外資淨買超累積金額與亞洲不含日本股價指數走勢具高度相關性(相關係數為0.73)。在已開發市場整體利率水準持續下探低點的此時,亞洲股、債市仍然提供相對較高的股利率與殖利率;足以吸引各國機構投資人進入亞洲市場,尋找超低利率環境之下的佈局機會。

然而,若單純就外資資金流向近期亞洲,未免讓人擔憂資金行情是否已經走到尾聲。根據景順投信針對全球以及台灣境外亞洲股票型開放型基金的申購、贖回狀況所做的流量分析(圖二),我們可以一窺零售端的一般散戶投資人,自今年以來對亞洲股市的投資興趣尚未明顯回溫。

資金動向對於股票市場短期的走勢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我們發現境外機構投資人自今年起不斷增加亞洲各國股票市場的投資水位;然而另一方面透過零售共同基金的申贖情況,發現全球、台灣的一般散戶仍對亞洲股市興趣缺缺;台灣投資人對於亞股的投資興趣更是自2007年起一路淨贖回,直至去年第3季起開始出現淨申購。此證據足以顯示以亞洲股市為主的投資主題目前在零售基金市場仍然處於醞釀的早期階段,尚未過熱。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景順亞洲機遇股票基金參與資金回流亞洲行情。

景順亞洲機遇股票基金特點:

  • 景順亞洲(不含日本)股票團隊投資長親自操刀管理,投資流程嚴謹
  • 精選個股,投資組合抗震度高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

Inv16-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