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評論 201507

貨幣市場評論

2015年7月13日

 

景氣方面,2015年5月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呈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2分至18分。不含趨勢之領先指標為98.07,較上月下跌0.41%,已連續14個月下跌。景氣指標方面,景氣領先、同時指標雖仍持續下跌,但領先指標跌幅已有縮小跡象。展望未來,外貿仍面臨嚴峻挑戰,民間消費在就業情勢改善與暑假消費旺季的激勵下應可持穩。未來仍須持續留意的變數為歐洲情勢發展、中國大陸經濟及股市情勢、地緣政治風險、油價變化、美國景氣是否如眾所預期之強勁及美國FED貨幣政策動向對總體經濟的影響。

物價方面,今年6月份CPI年增率由上月-0.74%微幅回升至-0.56%,連續第6個月負成長;核心CPI由上月0.59%微幅下跌至0.57%;WPI則由前月-9.59%微幅回升至-9.3%。今年1~6月CPI年增率較上年同期下跌0.65%,核心CPI年增率則較上年同期上漲0.87%。6月份CPI年增率變動主要受到油料費、燃氣價格、電價調降以及水果盛產跌價等影響,其中油料費跌23%,影響CPI總指數下跌達0.87個百分點。此外新版電價公式4月份上路,導致水電燃氣價格年增率下跌達9%,也是物價下跌主因。由於油價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下跌,考量基期因素,今年上半年CPI應可維持低檔;但在比較基期漸低情況下,下半年開始油價對國內物價的影響將逐漸減弱,CPI應會逐步回揚。在此之前,在新電價公式壓低電價以及颱風季節來臨,預期食物類價格將持續回升等正反因素影響下,預期7月份CPI年增率應可回升,但年增率應仍為負數。

國內貨幣政策方面,央行於6月下旬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如市場預期,央行於理監事會議按兵不動,連續第十六季維持指標利率不變,重貼現率持平於1.875%。由於央行認為主要經濟體景氣復甦步調不一,國際機構普遍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全球景氣復甦仍具不確定性。鑑於全球景氣復甦仍緩,在國內經濟成長尚屬穩定、產出缺口持續為負,以及通膨展望溫和回升下,政策利率維持不變,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近期由於希臘脫離歐元區機率升高以及大中華區股市大跌,影響市場信心,也不利民間消費及投資;預期央行將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並持續以公開市場操作為主,維持利率平穩。

短期利率方面,6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全月加權平均利率為0.387%,與上月相同;利率最高為0.388%,最低為0.386%;利率波動區間較前月份微幅擴大。今年台灣景氣表現較去年疲弱,且各國景氣表現落差頗大,增添台灣經濟成長變數。對於市場資金水位的調控,考量今年以來多國紛紛降息或採取量化寬鬆政策背景下,預期央行雖不致降息,但目前仍會採取中性稍偏寬鬆的貨幣政策,市場短期利率將維持低檔;預期央行仍以發行NCD作為微調政策的主要工具。公債附買回市場成交利率區間約為0.53%~0.55%。截至2015年6月底央行未到期存單餘額高達7.05兆元,微幅增加0.05兆元。

展望2015年7月份,央行NCD到期金額仍高達5.15兆元,與6月相同,整體而言市場資金不虞匱乏。預期2015年7月份短期利率走勢仍為低檔盤整情勢。

 

 

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如遇受益人同時大量贖回時,或有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依貨幣市場基金規範,本基金須維持較低的持債比率及較短的存續期間,故投資標的所面臨利率變動導致之價格風險甚低,因此出售債券的機率不高,出售債券時市價波動對淨值的影響也將相當有限。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5-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