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評論 201506

貨幣市場評論

2015年6月11日

景氣方面,2015年4月景氣對策信號轉呈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6分至16分。不含趨勢之領先指標為97.74,較上月下跌0.58%,已連續12個月下跌。景氣指標方面,景氣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呈現持續下跌,跌幅似有擴大跡象。第1季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加上行動裝置需求趨緩,影響我國出口及生產力道。展望未來,全球經濟下半年將逐漸回升,加上國際油價跌勢漸止,有助於減緩對礦產品及塑化產業的出口衝擊;出口衰退情勢應能於下半年改善。民間消費則在就業情勢改善激勵下應可持穩。未來仍須持續留意的變數為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地緣政治風險、歐洲情勢發展、油價變化、美國景氣是否如眾所預期之強勁及美國FED貨幣政策動向對總體經濟的影響。

物價方面,今年5月份CPI年增率由上月-0.82%微幅回升至-0.73%,連續第5個月負成長;核心CPI亦由上月0.66%下跌至0.61%;WPI則由前月-9.07%微幅下滑至-9.45%。今年1~5月CPI年增率較上年同期下跌0.66%,核心CPI年增率則較上年同期上漲0.94%。5月份CPI年增率變動主要受到油料費、燃氣價格、電價調降以及水果盛產跌價的影響,其中油料費跌21%,影響CPI總指數下跌達0.8個百分點。此外新版電價公式4月份上路,導致水電燃氣價格年增率下跌達10%,也是物價下跌主因。由於油價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下跌,考量基期因素,今年上半年CPI應可維持低檔;但在比較基期漸低情況下,下半年開始油價對國內物價的影響將逐漸減弱,CPI應會逐步回揚。在此之前,在新電價公式壓低電價以及國際油價回升等正反因素影響下,預期6月CPI年增率仍為負數,但跌幅應可縮小。

經濟情勢方面,主計處於5月公布今年第1季GDP修正值為3.37%,低於4月底的概估值3.46%。此外,主計處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由原先估計的3.78%下修至3.28%;低於去年的3.77%。至於物價方面,今年CPI年增率亦由原先預估的0.26%下修至0.13%。主計處對今年經濟成長看法轉趨保守,主要是基於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拖累台灣出口表現,進而導致就業市場及民間消費受到衝擊。不過若以GDP組成項目之一的淨出口成長來看,若進口下跌幅度大於出口,淨出口對GDP的貢獻可能反而增加,因此應同步考量進口表現而非只關注口衰退幅度。此外,今年第一季民間消費尚屬穩定,成長率優於去年第四季,為支撐台灣內需成長的關鍵力量。整體而言,我們覺得主計處本次預估似乎稍嫌悲觀,景氣雖然趨緩但下修幅度應有限,經濟維持穩健成長的態勢。國內貨幣政策方面,綜合前述考量,預期央行將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並持續以公開市場操作為主,維持利率平穩。

短期利率方面,5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全月加權平均利率為0.387%,與上月相同;利率最高為0.388%,最低為0.387%;利率波動區間較前月份微幅縮減。今年台灣景氣表現應較去年略為疲弱,且各國景氣表現落差頗大,增添台灣經濟成長變數。對於市場資金水位的調控,考量今年以來多國紛紛降息或採取量化寬鬆政策背景下,預期央行雖不致降息,但目前仍會採取中性稍偏寬鬆的貨幣政策,市場短期利率將維持低檔;預期央行仍以發行NCD作為微調政策的主要工具。公債附買回市場成交利率區間約為0.53%~0.55%。截至2015年5月底央行未到期存單餘額高達7兆元,微幅增加0.04兆元。

展望2015年6月份,央行NCD到期金額仍高達5.15兆元,較上月微幅增加0.05億元,整體而言市場資金不虞匱乏。預期2015年6月份短期利率走勢仍為低檔盤整情勢。

 

 

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如遇受益人同時大量贖回時,或有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依貨幣市場基金規範,本基金須維持較低的持債比率及較短的存續期間,故投資標的所面臨利率變動導致之價格風險甚低,因此出售債券的機率不高,出售債券時市價波動對淨值的影響也將相當有限。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Inv15-0214